当前位置:首页>>参政议政[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履行工商联职能 促进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泰州商会网   发布日期:2011-06-08 06:57:32   浏览量:3962

履行工商联职能  促进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兴化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兴化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 余建年

 

根据安排,我结合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的体会,就如何做好工商联工作汇报几点认识。

 一、突出政治性,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引导

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成长进步,每年“两会”期间,市委贾书记都亲临政协会议工商联组讨论现场,听取非公经济领域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勉励非公企业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为振兴兴化经济多作贡献。同时,要求工商联组织积极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财富观,坚持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的统一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工作要求,从我市实际出发,通过工商联常委会、执委会,工商界政协委员小组活动,以及举办相关讲座、报告会等,组织会员深入学习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联组讨论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我们及时组织学习,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把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有更大作为”,作为努力追求的目标,自觉落实到企业发展和社会活动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非公经济人士和非公企业的社会形象。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财富观,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投身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向“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相统一”的观念转变。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全市非公企业参与赈灾、扶贫、助学以及支持新农村建设等项捐款就超过1000万元。

每年“八一”前夕,我们都组织非公企业走访慰问市人武部、消防大队、武警中队等驻兴部队官兵。我们还在会员企业中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向每位常执委赠送书籍,在民营企业之间倡导多读书、多“充电”的风气。我们每年都组织工商联常委进行健康体检。

年初,我们结合召开工商联执委会,组织大家学习刘锦兰同志在兴达公司年度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号召大家学习兴达公司、学习锦兰。与会执委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虽然他们的企业目前无法与兴达公司相比,但兴达公司的发展理念、锦兰同志的“三创”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学习,建议我们今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我们计划今年下半年组织部分会员企业到兴达公司实地参观学习,请锦兰同志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同时,我们也感到,我们的工作在许多方面还难以适应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比如怎样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面广量大的民营企业怎么转?转什么?如何引导会员企业在发展中重视思想理念的转型升级,自觉摒弃小农经济思想,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企业?思路还不宽,办法还不多。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现在全市绝大部分民营企业已建立了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但并没有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基本上都还是家族式管理,不少企业面临传承困难。他们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存在困惑和顾虑,只想守住目前的摊子,而没有长远发展战略。企业之间不愿意进行资本联合,总觉得合养的猪子长不大,更不愿意和外地的优势企业进行股权合作。早在金融危机发生前的2006年,我们就邀请浙江万向公司到兴利来公司考察。当时不锈钢形势很好,万向公司提出和兴利来合作,参股30%-40%,但兴利来不同意,只想融资3000万元购买设备,失去了嫁接发展的好机会。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从转变思想理念入手,推动我市非公企业经营者尽快完成从传统私营业主到现代企业家的“蜕变”。建议我市设立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专项教育培训基金,用于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开展各种学习培训、考察、交流等活动,以更好地发挥工商联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教育引导作用。

二、突出经济性,服务非公企业发展

服务是工商联的立会之本。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是工商联的职责所在。近年来,我们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基础上,努力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出实招、求实效。一是搞好信息服务。及时向企业传达党和政府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最新政策。国务院《关于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我们在第一时间翻印下发,向广大会员企业宣传国务院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新36条”。我们坚持向规模会员企业免费赠送每周一期的《江苏经济信息》,为其提供相关经贸政策信息,很受企业欢迎。经常组织企业开展交流活动,让企业家在沟通交流中扩大信息渠道,增加会员企业之间合作的机会。积极为企业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并提供后续服务。成功引进北京现代兴化金鼎汽车4S店落户临城科技工业园,促进了我市汽贸服务业整体水平档次的提升。二是开展培训服务。针对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组织各类培训活动。去年初我们结合召开工商联执委会,邀请浙江万向集团的相关人士作了“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运用融资租赁工具实现企业平稳发展”的报告,在与会企业家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围绕企业发展、转型升级等问题举办的专题讲座,也都受到了民营企业的欢迎。三是提供融资服务。会同市政协,继续巩固和扩大浙江万向集团与我市申源特钢公司的合作,在一期融资5000万元的基础上,成功促成双方气门钢生产线二期改造工程的合作,帮助申源公司引进技改资金5800万元。加强与金融部门的联系,在企业与银行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邀请市农业合作银行理事长带领相关业务人员,深入挂钩乡镇的11家骨干企业调研,落实了8个贷款项目,贷款总额超过2000万元。在促进银企对接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去年我们配合经信委承办了兴化市企业上市股权融资推介会,并组织参会的26家知名投资公司和我市30家重点骨干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为双方今后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四是加强法律服务。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加快,民营企业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也必然随之增加。工商联有必要提高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能力,在合同纠纷、商业侵权、涉外诉讼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在上级和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我们通过召开非公企业仲裁工作座谈会,设立了行业协会商会仲裁工作站,在非公企业中加快推行仲裁法律制度,并选荐相关民营企业家担任泰州市非公经济专业仲裁员。

今后,在为非公企业服务,特别是在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方面,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和尝试,通过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共同推动非公经济转型发展。 

三、突出统战性,当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

团结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鼓励他们反映诉求、参政议政是工商联的一项基本职能,也是工商联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为此,我们平时注重加强与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联系,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尤其重视发挥非公企业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通过组织各种活动,为他们知情参政创造条件,引导他们撰写建议、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掌握实情、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近年来,工商联界政协委员提出的《招商别忘了本地企业的发展》等提案被表彰为优秀提案,《非公企业期盼参与新农村建设》等社情民意信息被上级政协采用。在政协全会上所作的《关于重视企业用工难问题的建议》、《营造区域小气候,帮助企业渡难关》、《关于优化城区商业布局的几点建议》等发言,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感到,促进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建立一个畅通的反映企业诉求的机制。作为非公企业“娘家”的工商联组织,应当在民营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更多地发挥桥梁作用,这几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如一些企业主在与我们的接触中反映,政府部门对企业的调研很有必要,但频率不能太高,否则会干扰企业的正常工作,企业是不欢迎的。现在有的部门领导埋怨,去兴达公司刘董事长不出面。其实,我们应该了解企业的真实想法,什么是企业需要的,什么是企业不需要的,要理解企业家,搞企业很难,压力也很大,他们要忙于企业的事情,没有精力接待领导很正常,要多给予包容和理解。比如企业参加市里的会议这件事,总量上要有所控制,可要可不要企业参加的,尽量不要企业参加。一定要企业参加的会议,还要分哪些会一定要企业一把手参加,哪些会可以由相关负责人参加,要对企业说清楚。让企业负责人参加相关重要的会议。政府部门关心企业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怎么关心,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我们认为,政府在处理与企业的关系问题上,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有所不为,就是对企业内部管理上的事,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员工保障外,政府不要过多干预,给企业宽松的发展环境。

四、突出民间性,大力加强商会组织建设

商会建设是工商联的组织基础。发挥工商联的商会职能,必须加强商会组织建设。近年来,我市在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下一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是行业商会的建设。当前应重点组建一批由骨干企业牵头发起、同业经济组织和相关单位自愿参加、按照市场经济模式规范运作、功能较为健全的新型行业商会,形成既有利于提升我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又符合国际惯例的商会群体。二是乡镇商会的建设。随着乡镇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乡镇商会可以承担起一部分行业管理职能。而且,就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市大部分民营企业落户在乡镇,企业也迫切需要一个代表和维护企业正当权益的组织。因此,要进一步加强乡镇商会建设,各乡镇要明确一名负责人联系乡镇商会工作,在机构、场所、人员、经费、活动上给予必要支持,真正发挥乡镇商会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的作用。三是异地商会的建设。异地商会的建设与发展,有利于我市在外经商办企业的人士形成群体优势,扩大影响力;有利于加强与当地政府的联系,利用商会整体力量,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及时掌握信息,搭建我市与其他地区交流和投资合作的平台,促进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更好地发挥商会对民营经济的代言、协调、自律、服务、维权、整合、引导等多方面的特殊作用。

上一篇: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畅谈两会
下一篇:以“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